(04)2320-0388
最新消息

嚇!餐餐配奶茶 高一女竟喝出「虛累累」缺鐵台中當鋪*台中免留車*台中汽機車借款*台中汽車借款*

時間:2017/07/25 點閱:902 發佈:台中上順當舖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沒感冒,卻常常感覺很累、頭昏,甚至隨時隨地都會睡著,一名16歲高一女生因此就診,強調天天自備三餐,又沒有刻意節食,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驗血發現,血紅素雖正常,但體內卻嚴重缺鐵了,再不改善就可能邁向貧血,醫師一問才知道,原來她愛喝奶茶,幾乎餐餐都配一杯奶茶,影響鐵的吸收。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該名高一女生雖還不到貧血,但鐵蛋白為9.5μg/L,遠低於正常的20至291μg/L,庫存幾乎等於零,懷疑就是太愛喝奶茶惹禍,補充鐵劑後已改善。

缺鐵症狀,包括虛弱、疲累、嗜睡、暈眩、呼吸急促、心悸、臉色蒼白、體力變差等。好發於有月經的女性、快速成長的嬰幼兒及青少年或是素食者;衛福部過去調查顯示,台灣每10名育齡婦女,就有2人缺鐵,其中半數合併貧血。

喝奶茶的問題在哪?周明文說,牛奶中的鈣、茶或咖啡的單寧酸,植物中的植物酸、纖維質,以及制酸劑都會妨礙鐵的吸收,且鐵要吸收的好,需要酸的環境,而茶屬於鹼性,會中和胃酸,餐餐配奶茶,不知不覺阻礙了鐵的吸收。

周明文強調,一旦茶、咖啡和食物在胃相逢,根據統計,茶會減少約60%、咖啡會減少約40%的鐵吸收,因此建議飯前、飯後至少得間隔一個小時,再喝奶茶、茶或咖啡;另外,維生素C可提高鐵質的吸收,餐後食用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助於鐵的吸收。

周明文說,鐵在人體主要的功用是形成紅血球細胞內的血紅素,缺鐵是身體中鐵含量不夠生理的需要,或是鐵的庫存不足,可能導致貧血,但有時間落差,有些人已經缺鐵、也出現症狀,可血紅素卻還在正常範圍,只要懷疑可能缺鐵就應尋求醫師診斷,並在醫師指示下,適量調整飲食,視情況補充鐵劑,切勿自行購買服用,以免體內鐵過量,反而造成其他的疾病。



上一篇:直播界黑幕曝光洗澡給看月入3百萬 小A辣揭粉絲瘋狂行徑
下一篇:不滿分手怒毆女友 女控遭打成熊貓眼
公司名片

台中上順當舖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490號(近大墩14街口)地圖

客服人員

(04)2320-0388

ok1981ken@gmail.com

https://www.tc23200388.tw

客服 Online

Copyright © 2024 台中上順當舖 網站維護:當舖搜尋網 / 中區 / 台中當舖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