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20-0388
最新消息

衰退在哪?美國2023全年.Q4經濟成長 優預期台中當鋪*台中免留車*台中汽機車借款*台中汽車借款*

時間:2024/01/29 點閱:860 發佈:台中上順當舖

 書雨卉

週四,歐洲央行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並再度以「言之過早」,來回應市場的降息預期。相較於歐洲官員不斷示警,2023年底陷入衰退的可能性,美國經濟則是不斷傳出強勁訊號,美國商務部公布2023年第四季及去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通通優於預期;除了就業市場穩健外,消費者的強勁支出也是一大功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新數據一再證明,美國經濟絲毫沒有衰退的影子。

週四,美國商務部公布最新GDP報告,去年第四季年增3.3%,優於預期,2023年全年2.5%的成長率,也比預期來得好,主要因為就業市場穩健,加上薪資調升也創造強勁的消費支出。

美國銀行財富管理投資策略主任 霍沃斯(Rob Haworth):「我想現在剩下的問題是,消費者能繼續向前嗎?而目前來看,答案很可能是可以,美國經濟繼續會有不錯表現。」

不只有分析師看好,因為強韌的經濟成長,還伴隨著通膨顯著下滑。

美國財長 葉倫:「儘管一些預測認為,去年出現衰退是不可避免的,但總統拜登和我不這麼認為。」

報告出爐的同一天,美國財長葉倫,現身芝加哥經濟俱樂發表談話,大力讚揚「拜登經濟學」的成效。

美國財長 葉倫:「簡單來說,這是史上最公平的復甦,這些成果不只出現在中產階級的美國人,還在多個群體中湧現。」

葉倫認為,這波成長動能是受到生產力提升,還有就是AI的帶動;尤其今年第一個月還沒結束,科技龍頭的大型投資案,已經一波接一波。

印第安納州州長 侯康安(Eric Holcomb):「我很榮幸宣布,Meta要來印第安納州,Meta要來里弗里奇了。」

由印第安納州州長親自宣布,這間掌管臉書、Messenger、Instagram和WhatsApp的大公司,要在克拉克郡的一座城市,砸8億美元蓋大型數據中心。

Meta數據中心群體暨經濟發展負責人 戴維斯(Brad Davis):「數據中心能夠讓我們和全球數十億人口連結。」

根據Meta,未來占地面積1萬9千多坪(約19668坪)的全新設施,會用來儲存、處理和傳輸資料;Meta也表示,很快就選定「傑斐遜維爾」這座城市做為據點。

Meta數據中心群體暨經濟發展負責人 戴維斯:「這個地方有強大基礎建設,能夠提供我們一個現成的地點,有達到100%再生能源的能力、有深厚的人才庫,以及絕佳的在地合作夥伴。」

傑斐遜維爾市長 摩爾(Mike Moore):「天哪,傑斐遜維爾又做到了!」

市長難掩興奮之情,因為雙方打從2019年就開始交涉,預計將雇用100名原住民,總計1200多人來參與工程。

傑斐遜維爾市長 摩爾:「這是一種骨牌效應,你招進來的公司基地越強,創造的正面影響也就越多。」

Meta預計這個月就開始動工,2026年完工啟用,將成為全球第22座、全美第18座數據中心。

傑斐遜維爾市長 摩爾:「假如你正在尋找居住地,就是印第安納州的傑斐遜維爾了,你可能永遠不會在Meta工作,但卻能從中受益。」

正在打選戰的美國總統拜登,則在週四造訪威斯康辛州,大力宣揚50億美元的交通建設法案。

美國總統 拜登:「順道一提,我們當前的經濟成長,比川普執政時期更強勁。」

拜登更強調一項10億美元投資,是要換掉往返威斯康辛和明尼蘇達州必經的布拉特尼克橋。

美國總統 拜登:「由運輸部主導的全美37項大型計劃,包括了橋樑、高速公路、港口和機場。」

從基礎建設升級、科技投資案,到意外強勁GDP數據,讓原本正沉浸在超級財報周的華爾街,再受到鼓舞,週四,美股三大指數全面上揚,更推動標普500連續第五個交易日收在紀錄新高。

美國銀行財富管理投資策略主任 霍沃斯:「接下來的幾個季度,確實看起來都會有不錯表現。」

只是美國經濟太強勁,不斷給市場的降息預期澆了冷水;而這種感受,歐洲的投資人也懂。

週四,歐洲央行召開今年第一場會議,決定繼續將利率維持在4%的紀錄新高。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管理委員會今天決定,維持三大關鍵歐洲央行基準利率不變。」

連續第三次按兵不動,市場早有心理準備;只是對於何時開始降息,歐洲央行依舊沒有給出任何暗示。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管理委員會在會議中達成的共識是,現在討論降息是過早的。」

再度以「言之過早」來回應市場的疑問,因為歐洲央行認為,物價壓力還沒解除,許多薪資的協商也還沒告一段落。

歐洲央行行長 拉加德:「2023年最後一季的歐元區經濟很可能是停滯的,相繼公布的數據也不斷顯示近期疲軟的訊號。」

市場並不同意這項看法,針對歐洲央行預估通膨率直到明年都無法降回2%,分析師則認為明年中旬就能達標。而就在歐洲央行放出鴿派訊號後,當天的歐洲市場主要指數幾乎以平盤作收。

法蘭克福Steubing AG銀行交易員 埃希斯納(Tim Oechsner)「特別是歐洲央行必須注意,不要停留在高利率太久,德國正處在衰退當中,歐元區也呈現零成長。」

邁入2024之後,降息之前,歐洲和美國從消費者、投資人到利率決策的差異不斷擴大。



上一篇:快訊/萬八保衛戰!台積電漲2元 台股開盤小漲至18021點
下一篇:台幣終止連四升 成交量降
公司名片

台中上順當舖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490號(近大墩14街口)地圖

客服人員

(04)2320-0388

ok1981ken@gmail.com

https://www.tc23200388.tw

客服 Online

Copyright © 2024 台中上順當舖 網站維護:當舖搜尋網 / 中區 / 台中當舖 /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