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20-0388
最新消息

錯過後悔・全世界最美的12大世界自然遺產台中當鋪*台中免留車*台中汽機車借款*台中汽車借款*

時間:2018/03/20 點閱:1444 發佈:台中上順當舖

  

(Photo by Anne Dirkse, License: CC BY-SA 4.0, 圖片來源)

截至目前為止,全球世界遺產已經多達1,073處,其中光是自然遺產就有207處,對世界遺產迷來說,簡直是搜集不完吧⋯⋯想要完成這樣的「壯舉」,時間和金錢都是考量,因此只能「忍痛割愛」,先挑出最想前往的地方,只是如何在這一長串名單中「大海撈針」呢?快來看看哪些是你夢寐以求的目的地!

1. 蘇格蘭・聖基爾達群島

(Photo by Gaelic Arts, License: CC BY 2.0, 圖片來源)

屬於蘇格蘭外赫布里底群島(Outer Hebrides)中最西邊的島嶼群,聖基爾達群島(St. Kilda)共由四座島嶼組成,其中最大島赫塔(Hirta)擁有全英國最長的海上懸岩,壯麗的海岸線和獨特的生態系統,成為它最大的特色。

(Photo by Thomas O’Neil, License: CC BY 2.5, 圖片來源)

來到這裏,無論哪一座島嶼都非常適合賞鳥,像是有著黑色頭冠、灰色臉頰、白色腹部的北極海鸚(Atlantic puffin),就非常吸睛。此外,群島中的波雷島(Boreray)更是全世界最大的塘鵝群繁殖地。不過,過去當地居民為了生存,經常爬到懸崖上抓鳥或取蛋,也因此海鳥成為當地重要的飲食來源之一。

(Photo by Gajtalbot, License: CC BY 2.0, 圖片來源)

除了自然景觀外,來到聖基爾群島還能探索當地古代遺跡,而它也是英國至今唯一一處同時列入自然與文化兩項遺產的地點。回溯歷史,早在青銅器時代開始已經有人在此生活,許多保留至今的遺蹟充滿謎團,像是在赫塔島的村灣(Village Bay)西北部,有著大約20個角狀結構,另外在An Lag Bho’n Tuath的船型石圈,也同樣讓人感覺神秘⋯⋯

  1. 紐西蘭・東加里羅國家公園

(Photo by Jeffrey Pang from Madison, NJ, USA, License: CC BY 2.0, 圖片來源)

(Photo by Antoine Barrès,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CC0 1.0 Universal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圖片來源)

位於北島中部,誕生自火山地形的東加里羅國家公園(Tongariro National Park),是紐西蘭第一座國家公園,名稱來自毛利語中的「南風侵襲」。1887年時,原本擁有它的毛利族長,為了怕這片聖地在外力入侵和開發下遭到玷污,決定將它獻給英女王,雖然這是個痛苦的決定,卻非常睿智,因為就在7年後,它就成為國家公園受到保護。

(Photo by Marcus Holland-Moritz, License: CC BY-SA 2.0, 圖片來源)

1990年時,東加里羅國家公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同時登錄為地質和生態自然遺產,公園內以一條被譽為紐西蘭最美景觀步道之一的東加里羅高山橫道(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長約20公里,引領遊客前往翡翠湖(Emerald Lakes),欣賞湖水中因火山礦物產生的迷人碧綠色澤。

  1. 葉門・索科特拉群島

(Photo by Rod Waddington from Kergunyah, Australia, License: CC BY-SA 2.0, 圖片來源)

環繞印度洋、坐落非洲之角(Geeska Afrika,或稱為索馬利亞半島)以東的索科特拉群島(Socotra Archipelago),由於早在1800萬年前就與大陸分離,因此擁有非常獨特的物種:在它多達700種植物中,有1/3只存在當地,島上超過90%的爬行動物,也是原生品種,因此這個「地球上最像外星的地方」,2008年時被列入世界遺產。

(Photo by Rod Waddington from Kergunyah, Australia, License: CC BY-SA 2.0, 圖片來源)

雖然島上奇珍異獸、罕見植物不勝枚舉,不過索科特拉最有名的還是龍血樹(Dracaena cinnabari)。長得像一把極為堅固卻倒置的雨傘,獨特的造型讓它可以提供足夠的樹蔭,減少下方水分蒸發,捱過島上乾旱的沙漠氣候。至於為什麼叫龍血樹,因為這種常綠植物的汁液,鮮紅如血,過去經常被當成染料使用。

  1. 中國・武陵源景觀區

(Photo by chensiyuan, License: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由張家界國家森林和地質公園,以及索溪峪、天子山和楊家界三座保護區共同組成的武陵源,位於湖南省武陵山中,總面積達391平方公尺。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出現連綿不絕的砂岩峰林地貌,源自於遠古時期多次的地質構造運動。

(Photo by chensiyuan, License: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超過3,000根石英砂岩柱,形成高10~400公尺不等的石峰,各個造型獨特。它們以倨傲的姿態,拔高聳立於河流和峽谷上方,就像一棟棟渾然天成的摩天大樓,有些甚至比紐約的帝國大廈還要高出一半!也因此經常繚繞於雲霧之間。

這裡大概是地表上最「騰雲駕霧」的地方吧~~

  1. 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

(Photo by Bartolome View, License: CC BY-SA 2.0, 圖片來源)

如果你想找一處動物比人多的地方,不妨試試加拉巴哥群島(Islas Galápagos)。

在太平洋東邊、靠近赤道的地方,有一片面積將近8,000平方公里的火山群島,由7座大島、23座小島、超過50個礁岩組成。1835年達爾文來訪時,因為島上奇特的動物,激發了他日後寫下《物種起源》一書的靈感。

(Photo by David Adam Kess, License: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不過究竟是什麼動物讓他提出「物競天擇」的生物演化論呢?加拉巴哥象龜(Galápagos Tortoise)就是其一,這種可以長到1.5公尺長、體重達175公斤的全世界體型最大的陸龜之一,根本就像一輛Smart車的大小!不過由於遭到人類的獵殺,目前全球只剩下不到2萬隻,屬於瀕危受保護的物種之一。

(Photo by Jason Hollinger, License: CC BY 2.0, 圖片來源)

拉巴哥群島在2015年時曾被《Travel+Leisure》旅遊雜誌評選為當年「全世界最棒小島」冠軍,遊客來到這裏除了看看加拉巴哥象龜、加拉巴哥鬣蜥和加拉巴哥企鵝等特有動物外,到海邊戲水和浮潛,也是不可錯過的熱門活動。

  1. 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Photo by chensiyuan, License: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橫跨加州內華達山中部,每年吸引超過380名遊客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因侵蝕作用產生大量谷地和峭壁,為這片花崗岩大地刻劃出最壯闊的景觀。其中面積只占1%的優勝美地谷地,是最多遊客拜訪的地方,突出的酋長岩(El Capitan‎)成了攀岩者渴望征服的目標,附近草原更是野餐的好去處。

(Photo by DAVID ILIFF. License: CC-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高密度集中的瀑布,也是這座國家公園的特色之一。昔日冰川切割出無數高低垂直落差,讓它每逢4~6月融雪之時,奔騰的水流猶如千軍萬馬般的氣勢。高739公尺的優勝美地瀑布(Yosemite Falls),是北美落差最大的瀑布,共分為三段,各有步道前往,遊客可以視個人體力挑戰自我。

(Photo by Quentin Dr,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CC0 1.0 Universal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圖片來源)

如果想以更悠閒的方式體驗優勝美地,不妨在湖邊散散步,超過3,200座湖泊倒映出四周錯落有致的風景,讓國家公園因此「複製」出多一倍的美好!

  1. 越南・下龍灣

(Photo by Disdero, License: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被稱為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下龍灣(Vịnh Hạ Long),是越南北部一片靠近中國邊境的水域,在這片面積廣達1,500平方公尺的海灣中,遍布著將近2,000座石灰岩島嶼,它們或綿延成山脈,也可能「孤軍」突起於海中,各式各樣的型態,被人命名成大象、公雞等暱稱。

(Photo by Kushgoyal42, License: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外觀頂著濃密的綠色植物,這些島嶼有的隱藏著大到令人難以想像的洞穴,其中又以驚奇洞(Grotte des Merveilles)最為有名。19世紀末,因為到此遊覽的法國人發現了它,從此成為熱門旅遊目的地,原本就已令人眼花撩亂的鐘乳石柱和石筍,在五彩繽紛的燈光照明下,營造出非常奇幻的氛圍⋯⋯

  1. 智利・拉普努伊國家公園

(Photo by Anne Dirkse, License: CC BY-SA 4.0, 圖片來源)

「拉普努伊」(Rapa Nui)聽起來有點陌生嗎?不過如果我說它是玻里尼西亞語中的「復活節島」,你肯定感覺恍然大悟。

說到復活節島,最先浮現腦海的當然是摩艾像(Moai),這些高2~20 公尺不等、將近400尊的石雕,大約出現於西元300年,通常放置於海岸附近,同時與海岸平行,而它們採用的是一種只在島上拉諾・拉拉庫(Rano Raraku)火山口發現的黃褐色火山凝灰岩。

(Photo by Claire Provost, License: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由此不難得知,復活節島是一座由火山形成的島嶼,全島面積大約165平方公里,形狀有點像三角形的它,三個角落各有一座火山。其中拉諾・拉拉庫火山口就位於拉普努伊國家公園中最大、最高同時也最年輕的特列夫卡(Terevka)火山的低坡,裏頭坐落著島上三座之一的淺水湖,生長於湖邊的蘆葦,據說歷史可回溯到3萬年前⋯⋯

  1. 阿根廷・冰河國家公園

(Photo by Calyponte, License: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由1,000公尺的高原和窄小平原組成的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南部擁有許多冰河和峽灣地形,其中位於阿根廷聖克魯斯省(Provincia de Santa Cruz)的冰河國家公園(Parque Nacional Los Glaciares),就是最具代表性的景觀之一。

(Photo by David, License: CC BY 2.0, 圖片來源)

占地4,459平方公里,這座阿根廷第二大國家公園,坐擁安第斯山附近47個冰蓋,它們是南極和格林蘭以外最大的冰蓋,氣勢非常驚人。

30%的面積覆蓋著冰雪,其餘部分則是連綿不絕的高山,由於這裡的冰河規模太大,因此在1,500公尺的高度就已成形。

(Photo by ThartmannWiki, License: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兩座細長的湖泊將冰河國家公園分成兩個區域,其中位於南部的阿根廷湖,以將近1,500平方公里的面積,穩坐阿根廷第一大湖的寶座。此外,在眾多冰河中,又以將阿根廷湖切成兩半的佩里托莫雷諾冰河(Glaciar Perito Moreno)最為壯觀。長30公里、寬達5公里的冰舌,足足比湖面高出74公尺,猶如一座宏偉的冰堡。當冰河大幅塌陷時,冰塊落入湖中發出的轟隆聲,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吶喊!

  1. 北愛爾蘭・巨人堤道

(Photo by Giorgio Galeotti, License: CC BY-SA 4.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撇開眾說紛紜的愛爾蘭傳說,這條出現在北愛爾蘭最大港貝爾法斯特(Belfast)西北方約80公里處的堤道,由多達4萬根多邊形玄武岩堆砌出一片延伸8公里的石柱林,錯落於低潮區和峭壁之間,由於實在太過鬼斧神工,也難怪總讓人將它和巨人產生聯想。

(Photo by Chmee2, License: CC BY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巨人堤道(Giant’s Causeway)的形成,和5千萬到6千萬年前的火山噴發有關,岩漿從地殼縫隙流出後,遇冷結晶成六角形,由於熔岩多次溢出,因此錯落出多層次的高低結構,這些石柱有的高出水面6~12公尺,甚至出現彷彿峭壁般的景觀。

壯觀歸壯觀,然而如果你就近欣賞這些岩石,會發現它們彼此緊密鑲嵌的模樣,其實也非常可愛~~

  1. 委內瑞拉・加奈馬國家公園

(Photo by Paolo Costa Baldi. License: GFDL/CC-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委內瑞拉東南部、靠近巴西和蓋亞那(Guyana)的邊界,坐落著面積廣達3萬平方公里的加奈馬國家公園(Parque nacional Canaima),園區內65%的範圍被稱為「tepis」的岩石高原占據:一種成形於百萬年前、擁有接近垂直坡面的平頂山。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園區內最高卻最好爬的羅賴馬山(Monte Roraima),以及天使瀑布(Salto Ángel)所在的奧揚特普伊山(Auyán Tepui)。

(Photo by Diego Delso, License: CC BY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雖然地形獨特、擁有珍貴的自然生態,然而加奈馬國家公園最引人注目的地方,還是全世界最高的天使瀑布!總落差高達979公尺,因此往往當瀑布從最高處流到最底端前,會先蒸發,形成雨後才在底部落下,成為當地的一大奇觀。而它也是2009年皮克斯動畫《天外奇蹟》中,卡爾爺爺心願清單——「仙境瀑布」的靈感來源喔。

  1. 土耳其・棉堡

(Photo by Brocken Inaglory, License: CC BY-SA 3.0, 圖片來源)

如果要說到這個世界上最「海市蜃樓」的風景,棉堡(Pamukkale)絕對是其中之一。位於土耳其西南方的德尼茲利省(Denizli Province),這座明明是由石灰華形成的17層梯田,遠看卻像一座由蓬鬆的棉花堆疊而成的白色城堡,讓人置身其中,很容易產生站在一朵巨大白雲上的錯覺。

(Photo by Antoine Taveneaux, License: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提供)

高160公尺、長270公尺,含鈣的溫泉水歷經長時間的冷卻堆積,砌出一階階的石灰岩層。不過這樣的美景,確曾因過度開發而受到破壞,所幸近幾年來在保護下,逐漸恢復昔日面貌。

雖然今日我們不能任意穿梭於階地間,卻可以在一旁步道觀賞這樣的美景,特別是在黃昏時分,籠罩於金色陽光下的棉堡,顯得更加夢幻,彷彿不存在於人間⋯⋯



上一篇:臉書爆5千萬用戶個資外洩 祖克柏身價暴跌
下一篇:台塑培育「雙星」 8年投入2億 獲200座冠軍
公司名片

台中上順當舖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490號(近大墩14街口)地圖

客服人員

(04)2320-0388

ok1981ken@gmail.com

https://www.tc23200388.tw

客服 Online

Copyright © 2024 台中上順當舖 網站維護:當舖搜尋網 / 中區 / 台中當舖 / 網站地圖